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通江县人畜饮水可持续发展项目
01

通江县人畜饮水可持续发展项目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0
  • 机构地址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

项目介绍

白岩坪村是通江县板桥乡的偏远贫困村,每户年均收入不足千元。村内缺乏水源,几辈人饮水只能靠从山上背水。曾经利用橡胶管道从河沟引水入户,但安全性和卫生性都不尽人意,甚至还引发了村与村之间的水源冲突。
大巴山生态与贫困问题研究会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帮助。2004年,研究会获得亚洲开发银行的小额资助,用于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在整个工程历时八个月中,研究会人员在社区与农户同吃同住,工作了150多天。该项目负责人张浩良多次深入农村,与农民共同探讨,听取意 见,总结出了更加科学的参与式管理模式——在建设封闭式水池,保障人畜安全用水的同时,也促使农民自主参与管理,确立相关制度,以“自治”方式解决现 实问题,这不仅使农民增强了饮水管理意识,更为农村社区的发展带来了新观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户完全参与,自主自治,充分透明。村民们参与制定了6个详细的管理制度和补充规定,明确了农户与自治小组的职能职责,将权利充分交给群众,让项目农户拥有了话语权和监督权。为此,通过第二次推选产生了社区管水员,足额兑现了项目资金,保证了供水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研究会还培训村中的骨干力量学习维修技术,以负责日常性维护工作。

截止2004年底,白岩坪村已建成封闭的水池4口(包括引水池、蓄水池和净水池),铺设引水管5000多米,基本解决了120户村民的人畜饮水问题。同时,研究会还带动村民组织了自治小组,创办《乡村互动》会刊 。目前,研究会正在实施“小母牛”项目,帮助农户饲养家畜、家禽,脱贫致富,并在饮水问题解决的基础上筹划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建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