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江汉平原湖群湿地水鸟调查及保护研究
01

江汉平原湖群湿地水鸟调查及保护研究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0
  • 机构地址湖北省

项目介绍

70多岁高龄的胡鸿兴教授是武汉大学水鸟湿地的专业研究者。从60年代至今,他亲眼目睹了“千湖之省”的湖北只剩下300多个湖泊,分割、围垦、吞噬和污染愈演愈烈。作为一名专业的科研人员,胡鸿兴认识到必须走出实验室,让更多的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胡鸿兴亲自带领考察队,和学生们一起进行了长期艰苦的考察活动。几年里,他们集中考察了长江故道、长湖、洪湖、涨渡湖、沉湖等13个湖泊,以及长江新螺段、长江阳逻段举水等5条河段,覆盖面积约2270平方米。为了发挥大学生的生力军作用,使环保教育深入基层,他在2004和2005年分别成立“神农架生态考察队”,组织学生深入神农架考察有关的植物植被。仅2004年夏天,他们就调查了神农架大小千家坪、 九冲水鸟种群数量和植被情况,以及大九湖的高山泥炭藓湿地和天生桥的溪流情况。

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胡鸿兴通过调查水鸟种类、种群数量的变化与湿地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收集整理了大量湿地不断遭到破坏的文字图片和实地科研数据,为保护湿地提供了科学准确、极具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此外,他有效地将科学研究与湿地保护相结合,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情况,运用媒体的力量,与破环湿地的不法分子作斗争,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水鸟的生存环境,以及湿地生态与环境的关系。

胡鸿兴的湿地保护颇见成效。在他的协助下,洪湖、梁子湖、龙感湖、网湖和沉湖等湿地自然保护区入选国际重要湿地或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他为湿地保护献计献策,协助政府相关部门理顺保护区权属关系,遏制湿地有人开发、破坏无人管的状况,督促拆除围网5.7万亩;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拔除生长极快、极易破坏湿地生态的意杨,以保证水鸟安全过冬,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