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参与式用水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01

参与式用水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0
  • 机构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

项目介绍

淠源渠属中型引水灌区,拦河坝建于佛子岭水库下游2.5公里处,以佛子岭水库发电尾水为源。灌区年引水量一半以上用于灌溉,受益农户人口近6万人,为企业供水26家,城乡居民生活供水8.2万人。
淠源渠灌区灌溉管理项目原属中-荷双边霍山扶贫项目之一(1998-2003)。项目结束后,霍山环境扶贫发展中心作为原项目的延续机构和独立的民间组织,坚持参与式思路和环保理念,在巩固原有项目成果的基础上,由淠源渠用水户选举产生农业用水户协会,与淠源渠管理局协同工作,实现了灌区用水户的自我管理。

灌区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村、乡,也需要多个管理环节共同合作。但以往的管理方式忽略了基层用水户,许多实际的灌溉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为此,霍山环境扶贫发展中心深化参与式水管理改革,加强用水户协会的建设,将原有的7个农业用水户协会整合为2个,以及时解决各支渠灌区基层用水户的实际需求为目标制定灌区管理标准,提高了淠源渠用水的利用率,减少了用水纠纷。同时,通过举办“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培训班和供、用水计划管理培训班,普及专业知识,提高用户的节水意识,实现了淠源渠灌区水资源的合理与节约利用。

此项目致力于建立一种水利管理体制,发挥基层用水户的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水资源管理中,这种管理模式与效果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项目负责人余恒昌今年已69岁,是一位水利工程师,1996年退休后发挥余热,参与项目多项内容的管理,如水利测量、各种管理条例与标准制定、组织建设和培训,用水户协会培训所需的专业教材也均由他编撰而成。

农村康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02

农村康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安徽

项目介绍

该项目实施于安徽省霍山县落儿岭镇的56户人家,致力于在提高当地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保证环境的保护和持续改善。项目首先开展以建沼气池为主的“一池三改”。一池即修建沼气池,利用秸杆、人畜粪尿沤制腐烂产生的沼气替代薪柴能源。三改即改水,用自流方式安装简易自来水;改厕,将老式厕所改成水冲式厕所;改圈,将散养性牲畜实行圈养。其次是农户生活污水分户式无害化处理,即将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或沟槽收集,经过污水池沉淀,过滤池过滤,最后由清水池排入河道。最后是使用清洁节能能源,即鼓励农户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该项目设计的“三位一体”式康居改造,将农户生活污水分户式无害化处理,通过物理方式过滤生活污水,80%过滤污物,改善了流入淮河上流的水质;成熟的沼气项目将沼气替代液化气、沼渣作有机肥等,在农户家起到较大的作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也保证了健康的生活环境。
此外,该项目通过农户自筹和镇政府补贴的形式,和当地镇政府友好合作,形成合力,推进了项目的有序实施。农民自身参与和投入,每年能节省燃料和化肥农药资金近2000元,有效的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形成良性循环,对国内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具有广泛的应用意义。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两个方面取得了具体的成果,56户农户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改变了当地农户从土井中取水的习惯,水源清洁卫生有了保证。改厕、改圈和建立沼气池后,改善了农户居住周围的卫生环境,农户也节省了购买燃气材料的资金,减少了生活支出。同时,提高了政府和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项目实施前后对比,农民有了亲身体会,环保意识也有较大提高。随着试点农户的“三位一体”式康居改造的成功,周边的相关部门都到当地进行学习考察。
该项目通过切实可行、高效的形式,因地制宜地推进了当地环境的改善。项目组计划在第一批56户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类似改造的范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