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获奖

1

机构介绍

若尔盖湿地恢复建设
01

若尔盖湿地恢复建设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环境教育与青少年
  • 奖项年份2000
  • 机构地址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

项目介绍

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主要繁殖栖息地。它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库,在保护长江、黄河上游的水源涵养量和水量调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由于六、七十年代过度的人工开沟排水,增加草场放牧,导致了水位大幅下降,湖泊面积减小,湿地迅速退化。以恢复原有生态环境,发挥湿地功能和效益,保护生物多样化为目的,2001年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成立,并采用填沟蓄水的做法,抬高水位,将草场恢复为沼泽湿地,遏制退化。

在管理局局长扎科和副局长张明的带领下,全局上至领导下至职工,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人员缺乏,经费紧张的条件下,管理局自己找资源、请教专家,终于找到了高原地区湿地恢复的较好方法;项目的发展必须使部分牧民放弃原有的草场,为此局领导与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地去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说,说服牧民搬迁;下乡则是家常便饭,局领导亲自率领施工队在野外作业,克服恶劣的气候条件,坚持长时间工作;而国内没有相关的实施先例,遇到问题,只能靠自己实践摸索,或是请教国内外专家获取专业意见。尽管困难重重,但管理局的领导与职工们却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积极地推进工作。

目前,若尔盖湿地的恢复工作已取得了突出成果—— 完成20条河沟(共66公里长)的施工,建拦坝297处,恢复草坪3543平方米,涉及湿地面积1万公顷。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7年完成。

在原中荷淠源渠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发展了用水户协会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内容,充分调动基层用水户参与灌区水资源管理,这种参与式管理模式对统合各方力量建立有效合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