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修建积水卫生池,实现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01

修建积水卫生池,实现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杞县

项目介绍

宋怀然老人是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湖岗乡西娄店村村民,曾担任村民办小学校长,具有一定文化程度。为了促进水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利用,他自发宣传节约用水观念,引导村民实行一水多用,并帮助村民修建积水卫生池,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还改善了人畜卫生的状况。
积水卫生池的建造原理很简单,科学含量也不高,造价低廉且效果直接,易于在农村地区推广,因此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每个卫生池大约花费400-500元,用于收集生活废水和雨水,灌溉田地,尤其是在旱季,卫生池的作用更加明显。

由于缺乏政府的资助,近两年来,宋怀然一直是用自己种玉米赚来的钱印刷环保资料。只要在报纸上看到有关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文章,他就把它抄下来,用复写纸做成宣传材料,发给村民和在宣传中遇到的群众。他走街串巷宣传保护水资源,资助村民建造积水卫生池,甚至骑自行车走出了杞县到其他地方做宣传。他还经常到附近的河道里打捞脏物,取水样,以备检验水质之用。宋怀然坚持不懈地努力,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并在周边一带的农村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宣传环保观念更有说服力。

到目前为止,仅杞县区域内已建成的积水卫生池就多达200余处,其中20余处就在宋怀然所居住的西娄店村。目前,他正计划扩大积水卫生池的建造范围,遍及杞县的家家户户,乃至开封地区;并希望能在杞县建立“环保宣传展览馆”,展出有关环保的书籍资料。

修建卫生粪池与沼气池,推进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
02

修建卫生粪池与沼气池,推进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10
  • 机构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杞县

项目介绍

出于对自然的热爱和对子孙的责任,宋怀然决心改变旧农村的脏乱差面貌,同时推进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建设。他自筹资金,到各地宣传,建造节水工程,推广循环利用,以保护水资源和减少废弃排放。他的方式是把日常洗菜冲厕所淘米,养殖户刷猪,鸡圈的水输入到积水卫生粪便池和沼气池内,使水与物质得到循环利用。
宋怀然朴实的愿望已经开始实现:至今,已修建积水卫生粪便池与沼气池1224个,并且民众的参与热情很高,更加关注环保,使水的浪费、水质、土壤和空气的污染大大减少,对保护自然界大地上的动、植物和是使然生态环境平衡发展,推进农村生态文明、节约资源、降低排放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宋怀然的项目受到国家、省、市、县、环保局和节水办与各级党政领导的赞扬和支持。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