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保护太湖百万人签名,推行水资源净化、合理利用技术
01

保护太湖百万人签名,推行水资源净化、合理利用技术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5
  • 机构地址江苏省无锡市

项目介绍

从原无锡市郊区农水局退休后,杨国新老人在1987年创建了中国首家以生态良性循环为理念的民间非盈利研究所——无锡市生态良性循环科学研究所,开展长江太湖流域水资源的保护、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试验,并因地制宜推广综合利用太湖流域水资源的系列技术,以达到净化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生态的最终目标。
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建立绿化带、截污、清淤、引清调活、水草生态、沉淀等全面重建生态体系技术的实施,恶臭黑色的蠡湖水变成了可见鱼虾的清水,并成为全国整治水污染的样板工程。杨国新在长期试点的无锡市斗山村,指导村民建立稻田净化水资源生态体系,效果良好,获得许多村民的认可和支持,斗山也因此被列入无锡市政府扶持的生态保护项目。

几十年来,杨国新经常是白天四处奔走,晚上挑灯作计划,生活艰苦,至今仍家徒四壁,所有退休工资除保证基本生活外,全部用于长江、太湖流域生态良性循环的科研活动。而在科研之余,他不忘环境宣传教育,在无锡城乡发展起了五万多名绿色环保志愿者。

2004年,杨国新发起保护长江太湖百万人签名运动,呼吁发动百万公民自己动手,种一枝芦苇,植一棵水草,放养一颗蛳螺蚌蚬,罱一网淤泥,蓄一块稻田水,使江湖水由浑变清,实现长江流域、太湖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目前,这一活动从江阴、扬州、镇江一路沿江而上,已得到全国各地120多个环保组织的响应,杨国新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环保义士”。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