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康区安琼森格南宗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01

康区安琼森格南宗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西藏藏族自治区昌都地区贡觉县相皮乡

项目介绍

环境保护对于藏族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环境保护的意识长期以来蕴含在藏族传统文化之中,并融入了老百姓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但是过度的砍伐和打猎,破坏了当地的自然资源。为了实现文化的传承,保护藏民心中的圣山神湖,在仁青桑珠的带领下,2003年贡觉县相皮乡以东巴村为核心的11个藏族村落共同成立了康区安琼森格南宗生态环境保护自愿协会,致力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工作。
该协会以户为单位,全体村民都参与进来,11个村子的1334位村民以民主方式来制定协会的工作计划和新的村规民约,在发展的过程中探索传统文化和科学的结合,谋求当地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制定了一个十年的种树计划,每年种树2万棵。目前,通过贡觉县林业局提供支持与村民自费购买树苗两种方式,已经种树45540棵。从2003年起,协会开始了三年的社区环境监测,记录村子周围动植物资源和其他环境的变化,并根据监测数据总结与指导后续工作。夏天采挖虫草是村民们较大的一项经济来源,为此协会鼓励大家在维持生计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实行虫草挖掘回填制度,以保证可持续地有效利用资源。

协会每年编辑出版名为《自觉》的刊物,作为村民自我环境教育的藏文读本,既是对协会活动的总结评估,也是宣传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好平台。截至今年,已经制作了三期《自觉》,每年一本,发放数量也逐年增长。

通过协会组织的活动,当地的藏族传统文化得到恢复和弘扬,生态环境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项目的成功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媒体的关注,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