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民间野保,直接行动
01

民间野保,直接行动

  • 奖项类别
  • 奖项名称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

项目介绍

在浙、闽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

他们阻止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他们积极投身救助行动,

十几年来,曾经的中学生小组成长为全国性的环保网络;

他们,想让救助动物更美好


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与野生动物救助直接行动
02

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与野生动物救助直接行动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浙江省温州市

项目介绍

温州市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成立于2000年,当时年仅17岁的创始人方明和出于对野生动物的热爱,发起组织了这个以保护野生动物为宗旨的民间环保组织。
多年来,“绿眼睛”通过民间自发的侦察和检举,为公安和林业部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提供线索,并派遣志愿者参与抓捕犯罪分子的直接行动,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在执法层面上了解和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从2005年1月1日至今,“绿眼睛”已经协助相关部门成功打击了25起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案件,并在温州市建立了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间野保队伍,随时可以派遣志愿者赶赴第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和抓捕行动。该组织还建立了浙江地区唯一一座民间野生动物救助站,已救助120只以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打击非法贸易的实践中,“绿眼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他们避免和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贩子作正面冲突,而是用包括暗访、照相、摄像、与当地林业局合作等方式,使违法分子得到一定的惩罚,同时也保障了志愿者的安全。今年8月,“绿眼睛”获得温州市环保局和林业局正式的委托书,委托其履行监督陆生野生动物猎捕、贸易情况等九大职能,这意味着以后开展野保活动时,志愿者们有了合理合法的流程和证明,更加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绿眼睛”的环境宣传针对政府、媒体和公众等不同群体采取了不同的宣传方式。通过在温州地区的中学和大学中招募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绿眼睛”的组织队伍日益壮大,并多次开展大规模的动物福利宣传活动,提升了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科学引导民间放生,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03

科学引导民间放生,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传播奖
  • 奖项年份2012
  • 机构地址浙江

项目介绍

由于不科学物种放生导致的种种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期广西食人鱼事件更是引起从政府高层至民间社会的广泛关注。民间放生活动原本是我国一项传统民间活动,广大民众将放生动物作为一种践行众生平等理念和积德行善看待,其关爱生命的初衷也符合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然而延续了千年的放生活动到了当今社会却发生了畸变。

首先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如今的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各类动植物也常因为人类的需求而被转移至其他原来没有分布的地区,很多外来生物被带到异国他乡满足人类的食用和生产需求。

其次是我国目前对于外来物种的管制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没有制度上的保障就导致这些被引入中国的物种容易脱离人类的管制,由于缺乏天敌从而在中国肆意生存繁衍。例如水葫芦、福寿螺、巴西龟等都是由于人类疏于管理,而造成大量繁殖,严重危害了本土生物链,造成大量的经济与生态损失。

最后是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大量的民众与佛教信徒需要通过放生这种形式来表达心愿,这也直接促成了这些外来物种被大量释放到野外环境。

我中心在2011年与苍南县佛教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面向全县200家佛教寺院和团体开展科学放生劝导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刷《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放生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广泛动员和宣传,全年累计接收1000余只各寺院主动移交的外来物种巴西龟、鳄龟、佛罗里达鳖等,这些工作不但得到了民众的理解,更得到了各寺院出家人和主持法师的支持,这也是民间组织和宗教团体在环保领域开展的成功案例。

本中心还专门建立了第一家收容外来物种的教育基地,这个基地除了接收大量的外来物种还开展环境教育,目前已经接待10所学校超过500名师生的来访参观,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就懂得科学的物种保护知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