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哈木谷民间自然保护区和社区生态旅游
01

哈木谷民间自然保护区和社区生态旅游

  • 奖项类别二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哈木谷村

项目介绍

近年来,随着香格里拉城市建设和旅游开发的加快,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周边森林和湿地遭到破坏,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增加。同时,随着旅游开发,大量城市污水直接排入纳帕海。在纳帕海挖沙、人工排水等做法也导致湿地草场受到破坏,候鸟逐年减少,湿地生态环境日益受到威胁。
针对周边出现的环境问题,香格里拉县哈木谷村的40户村民在格桑泽仁(刘赞)的带领下,以村为单位成立了社区民间自然保护区,结合藏族传统文化,共同保护社区的森林和湿地资源。在“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的原则下,开展生态旅游,摸索出了一套保护环境与提高百姓生计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传承藏民族传统文化中对神山圣湖的崇拜,结合地方环境保护,哈木谷村民主选举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监督管理集体资源和公共事业。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管委会组织村民适度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全村村民集体入股,组建合作社来运作生态旅游,所获收益根据股份进行分配,并留公益金用于自然资源保护和文化保护事业的投入。这种良好的经营模式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解决了村民的生计问题,而且把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与保护自然资源落到了实处,兼顾了自然资源保护与村民利益的可持续性。

管委会还在保护区内划出固定区域用于薪材和建房的林地,其他区域则让其休养生息、自然恢复。目前,损坏的林地逐年恢复,非木林产品菌类产量增加。同时,伴随林地的保护与恢复,湿地的水分涵养得到改善,越冬候鸟逐年增多,保护区内已建成观鸟站和环境教育中心,向游客开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