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五山模式——新农村建设的新方法
01

五山模式——新农村建设的新方法

  • 奖项类别三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湖北省襄樊市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

项目介绍

“绿十字”的项目负责人孙君和湖北省襄樊市谷城县五山镇党委书记用这样的话来总结他们共同走出的“五山模式”——走进乡村,三方合作,开启民智,共建家园,也就是用农民能听懂的语言和最简单的道理,从小事入手,从文化与信仰起步,把环境教育融入到经济、社会和生产的现实生活中,渐进式的恢复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发展经济,使农民致富。
本着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孙君结合当地盛产茶叶的特点,帮助农户们重新塑造了“五山茶坛”的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茶叶和蔬菜—农家乐—旅馆—休闲娱乐设施的局部经济链。该项目在五山镇堰河村实践的两年中,农户的经济收入从2004年开始连年增长,项目的实施不仅降低了农户的经济支出,而且带来了新的收入机会,例如有机茶、餐饮及乡村旅游的发展等。沼气的使用减少了树木的砍伐(平均每户每年少砍山林4000斤),目前全镇已有六个村约1000户农民使用沼气作为能源;植被恢复情况良好,穿过村庄的河流重新变得清澈,当地的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在推行垃圾分类,鼓励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过程中,环境保护意识已经融入了村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五山模式”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这一新农村建设的方法产生了更大的社会示范效应,其他地方政府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并邀请绿十字与其合作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新农村建设试点。现在,孙君已把五山模式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书,出版了一套120多万字的《五山模式》系列丛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