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对太湖流域化工企业群的长期监督和举报
01

对太湖流域化工企业群的长期监督和举报

  • 奖项类别提名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6
  • 机构地址江苏省宜兴市,武进市

项目介绍

江苏省宜兴市和武进市交界地区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化工企业群,违法排污行为时有发生,对当地自然环境及附近太湖水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吴立红是江苏宜兴周铁镇的一位普通农民,十多年来他眼看着身边的环境日益恶化,切身体会到水污染给村民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他开始同非法排污行为作斗争,收集关于化工企业污染河流的各种数据,进行环保宣传与监督举报。

1993年至今,吴立红已经深入800多家化工企业获取非法排污证据,并向当地主管部门举报。他一直关注太湖上游常州、武进、无锡、宜兴片区的环境,只要是当地和邻近县发生了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调查取证,然后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这期间,他两次丢了工作,花光了早年经商存下的30多万元存款。

他还积极联络环保专家对当地进行考察,帮助受污染危害的果场维护生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种植环境,获得了地方百姓的支持。在他的长期努力下,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一大批污染行为受到处罚。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全国众多媒体的关注,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外界的重视,地方化工企业的数量有所减少,部分企业甚至被关停。

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中,吴立红曾经被殴打、被起诉,被判侵犯名誉权,长期以一己之力与众多化工企业和地方保护势力作力量悬殊的抗争。但他顶住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在磨难与危险面前毫不退却,坚持要把环保之路走下去。2005年,他当选为“中国民间十大环保杰出人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