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机构_福特汽车环保奖
北支鄱阳湖滨植树造林,防风治沙,防止水土流失
01

北支鄱阳湖滨植树造林,防风治沙,防止水土流失

  • 奖项类别一等奖
  • 奖项名称自然环境保护奖
  • 奖项年份2008
  • 机构地址江西

项目介绍

鄱阳湖滨赣江北支属泥沙质冲积平原,由于过度围垦,造成草根植物缺少,水土极度流失,致使厚田乡、岗上乡近五万亩土地严重沙化,南新乡也有近万亩农田正在沙化。该项目负责人自1986年以来一直坚持植树造林、防风治沙,防止水土流失等工作,他的植树造林项目改善了当地植被破坏现象,从而保护了环境。项目负责人在23年间,在其家乡南新乡及新建县种树近56万棵。他每年2-3月份种树,其他时间维护树木。一年中种树多则7万株,少则2—3万株,成活率高达80%。多年的植树造林工作,使他积累了科学、丰富的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的经验。他个人花钱买树苗、灭虫剂,请人工,将自己的大部分积蓄投资在了植树造林和树种管理上。
除此之外,项目负责人挨家挨户宣传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的益处。附近的村民们逐渐由不理解到理解,从欢迎种树,到参与种树。近几年植树队伍逐渐壮大。项目负责人的环保事迹也感动了南昌市民和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如今的南新乡形成了满眼林带,包括针叶树种水杉、池杉;阔叶树种杨树。有了这些植树地区林带的保护,当地的水土得到了保持,风沙得到了遏制,气候得到了调节,阻塞的河道也得到了有效疏通,道路两旁玉树葱葱。被风沙逼到鄱阳湖围堤造田的农户逐步退耕还湖回迁老居,因荒漠化而逼走的鸟类也不断回迁,村民植树护树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防护林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生态环境日益优化。
该项目为鄱阳湖其他泥沙质冲积平原地区防范风沙治理、水土流失的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项目负责人计划明年种3万株杨树,力争有生之年植树百万株。他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全国绿化劳动模范”、美国大自然生态协会和中国阿拉善CEE联合颁发的生态贡献奖等表彰和奖励,享有“平原植树第一人”称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