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_福特汽车环保奖“成就卓越”获奖组织交流工作坊 在京成功举办福特汽车环保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成就卓越”获奖组织交流工作坊 在京成功举办

2017年04月25日

2017年4月24日-25日 ,福特汽车环保奖·“成就卓越”获奖组织交流工作坊在北京圆满举行。来自18家获奖组织的20位机构代表与8位特邀嘉宾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十六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直坚定不移地发掘、表彰和支持优秀的民间环保力量。如今,国家生态文明体制建设鼓励社会的多元参与,在此背景下,民间环保力量不仅需要有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即时行动策略,更需要积极参与到社会环境治理体系的构建当中,推动环境发生系统的改变。基于此,自2017年起,“福特汽车环保奖”尝试与民间环保力量携手迎接机遇和挑战,协助他们在社会环境治理体系中获得一席之地,为环境保护发挥更大的作用,将为获奖机构或团体建立交流网络,为其后续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支持。


工作坊全体合照.jpg

图:工作坊全体合照


本次工作坊以“获奖组织如何提升自身价值和影响力”为主题,采取“主题分享+实地参访”的模式,邀请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分别围绕环保公益组织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公众倡导、商业和公益的跨界合作以及法律与政策倡导四大议题,从民间环保力量与核心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及博弈展开主题分享和讨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胡小军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珠三角地区环保社会组织培育的重要经验,包括拓展环保社会组织发展的制度空间、营造环保公益良性生态、动员社会多元资源和跨界参与等。本次工作坊还特邀福特汽车亚太环境主管陈艺,与大家分享福特中国的绿色制造,参与者纷纷表示这样的分享有意思、有价值,使他们了解到之前很少有机会接触的企业绿色生产管理实践,为环保组织与企业开展合作提供启发。


同时,本次工作坊也安排了实地参访环节,分别对自然之友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进行探访,与两家机构的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在公众动员及与企业合作方面的实践探索。在自然之友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获奖组织代表参观了自然之友办公室,听取工作人员的一一介绍,并参观盖娅生态花园。设计师高健介绍到:“盖娅生态花园利用社区的废弃物加以改造设计,变废为宝,融入参与式设计的理念,动员公众亲自参与花园改造,真正体现了公众动员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盖娅自然学校也是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组织之一,凭借“营造海绵城市细胞”项目荣获201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社区实践奖三等奖。在福特汽车环保奖的支持下,盖娅自然学校联合发起人及讲师高健创办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专注于生态社区、参与式设计、自然教育领域。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大家深入了解了IPE环境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IPE如何利用环保大数据推进绿色供应链和绿色金融。


自然之友探访-盖娅生态花园.jpg图:自然之友探访-盖娅生态花园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探访.jpg

图: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探访


本次工作坊引入当下热门的引导技术,在引导师的带领下,参与者表现积极,反映热烈。来自济南无痕环境文化传播中心的蒋玥说:“特别喜欢林老师的引导互动,使得整个学习期间氛围很好,对我来说,既讨论思考了主题内容,也学到了一些暖场热身技巧。”


截至目前,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累计资助410个优秀环保团体及个人,授予奖金2,210万元人民币,资助的项目基本覆盖了国内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囊括了环境保护领域的各个方面。2017年,福特汽车环保奖从奖项设置、申报资格等方面都将做出一系列调整升级,希望持续为获奖组织的发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支持,敬请期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010-51669502-8004    010-51669502-8025
Copyright © 2006-2024 版权所有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院14号楼0901室  Powered by Minethink.
fordgreen@126.com